小卵杏

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中文网络同人圈及圈规简史调查问卷系列之一

七山墙:

以下内容很可能已经有人在微博见过了,不过想起来还是应该在lft发一个……




大家好!我们是网络粉丝文化研究学者,也是在同人圈浸淫多年的参与者。这是我们现在进行的一个项目:我们想尽可能地了解和还原中文网络上同人圈的历史,尤其是同人圈各种圈规的历史。

很多人管因特网时代叫“数码中世纪“,这是因为,我们以为因特网无所不包,无所不晓,然而所有网络上的东西,都有可能在一瞬之间消失无踪。
这其中就包括我们同人圈在网络上留下的痕迹。



在男性向的网络文学不断著书写史的时候,女性向的网络文学总有大规模的几乎无法补足的缺漏,很多是随着平台网站的消失而彻底湮灭的,这其中就包括很多同人圈的写作。


而没有这些历史,我们也无从深入了解现在网络上同人圈的生态,乃至整个网络文学文艺的生态。
我们希望从这个问卷开始补足这段历史。

我们计划用这个问卷的结果收集散落于网络各处的我们自己未必了解的信息,并挑选未来研究时的访谈对象。

如果您曾经混过同人圈——即投入过时间精力和热情参与过同人圈的活动,包括并不限于进行同人作品创作(文字、图画、影音和Cosplay等)、阅读和购买同人衍生产品等——而且对我们的研究有兴趣的话,欢迎填写这份自由度很高的问卷。
如果您在1997-2008之间密集地参与同人圈活动的话,尤其欢迎!

希望您在愿意的前提下尽量填写,并留下联系方式,如果需要,我们会在后续的研究和写作过程中联系您。



填写问卷有墙内和墙外两个入口,如果您可用谷歌服务,请走这里



如果您在墙内,问卷星版入口在这里



期待大家的积极填写,并欢迎大家提出意见!




顺便,微博在这里……https://weibo.com/1463601173/H7H0aBWjf?type=comment#_rnd1545064602836


转发抽书,但是我并不知道这种奖品会有什么吸引力orz



评论

热度(47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